【2022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心系困难群众,情牵百姓健康
日期:2022-07-08 来源: 发布人:admin 作者: 编辑: 审核人:admin 浏览量:1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为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群众,走进群众,了解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展现青年学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凸显青年一代贡献青春、建功立业的时代风采,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8日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卫生健康服务团从学校出发来到了重庆市合川区古楼镇摇金村走访慰问了困难户,并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困难户群众进行了血压检测和卫生健康知识宣讲。结合其饮食习惯、既往病史,仔细推断,耐心解答,倡导高血压患者饮食需清淡,日常需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生活习惯。卫生健康服务团的成员们在走访过程中以真心、爱心、耐心与困难户群众进行深入的交心谈心,充分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心理状况及生活当中存在的困难,了解实际的需求情况,并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人。


图为卫生健康服务团在古楼镇摇金村走访慰问困难户、血压检测以及与困难户群众交心谈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柯楠 供图

在合川区古楼镇摇金村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慰问困难户的过程中,通过和困难户群众交心谈心,了解到困难户家庭的具体困难情况,倾听困难群众所经历的遭遇,同学们不禁潸然泪下。在与群众交谈过程中,了解到当地政府在过年过节都会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并且在党和政府的关注、帮助之下,减轻了家庭很大一部分经济负担。国家的惠农政策每一条、每一点都实实在在的帮助到困难家庭,并且村委工作人员介绍了国家提供的政策支持,提出要把问题从源头解决。团队成员们鼓励困难群众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对生活充满信心,坚信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之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图为卫生健康服务团在古楼镇摇金村与典型困难户家庭合约留念,“特殊的全家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林 供图

下午时分,卫生健康服务团在住处旅店大厅为当地留守儿童搭建起了辅导学习的平台。主要以“第二学堂为主,第一学堂为辅”,开发学生的课外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看重学生暑期作业的完成情况,为孩子的暑假作业进行辅导和答疑。以“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在乐趣中学习,在兴趣中完善自我。为丰富当地儿童的生活,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互动性,卫生健康服务团打造趣味课堂,营造自由放松、自主探索的课堂氛围,鼓励孩子树立“主动参与”意识,努力实现全方位互动,用新颖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学习的乐趣,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进行游戏,以及健康知识宣讲,以丰富孩子们健康的学习生活。活动结束后还为其送上了文具用品、糖果等,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开心快乐的笑容。接下来搭建了为期四天下午的临时辅导平台旨在为当地留守儿童督促完成暑假作业和教授长久有效的学习方法。


图为卫生健康服务团为当地儿童辅导功课之余进行卫生健康知识答题,并为其发放文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徐 供图

夜幕降临,卫生健康服务团又为当地群众搭建了放映晚间电影的平台,到达场地后成员们立刻分工有序,布置会场、调试设备、召集群众、邀请入座。随后播放《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纪录片,影片通过沉浸式记录和蹲守式拍摄,大主题、小切入,用鲜活的叙事语言和画面,展现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人类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力量。影片结束后团队成员讲述新冠疫情的传播方式、危害、防范措施以及如何远离和排解“疫情焦虑症”等相关知识,并重点向大家演示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提醒广大群众要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更多的人了解日常的防疫小知识以及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以此加强群众们卫生健康防范意识,同时丰富了当地群众的健康文化生活,深受群众们喜爱。


图为卫生健康服务团为当地居民群众放映《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纪录片,并为群众提供西瓜解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鑫悦 供图

 

核发:admin 点击数: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