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拜访革命前辈,瞻仰红色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22-07-18 来源: 发布人:admin 作者: 编辑: 审核人:admin 浏览量:1990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2022年7月17日,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14名学子组建“红旗的指引,重走重庆解放之路-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国旗仪仗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前往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图为团队在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文物展柜前。


图为团队成员和“重庆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文物合影。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前身为1946年成立的重庆社会大学。1949年12月1日,重庆社会大学、育才学校、红岩小学三校青年师生共同制作并在解放碑(当时为抗战胜利纪功碑)上升起了迎接山城解放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为国家一级文物,现藏于中国三峡博物馆。上午,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前往渝中区拜访了当时主导收藏这面五星红旗,同时也是社会大学校友,现已95岁高龄的林梅侠老师。林梅侠首先向学子们分享了社会大学创始人,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勉励大家要学校陶校长对国家和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


图为林梅侠为团队讲革命历史故事。


图为林梅侠为团队讲革命历史故事。

 

林梅侠向大家讲述道,当年自己担任重庆博物馆近现代史部副主任,在参加社会大学校史研究会的时候重逢了老同学梁承栋,和他聊起了当年梁承栋带领三校青年师生共同制作和迎接山城解放升起五星红旗的往事,当时林梅侠立马意识到这面红旗的重要意义,便向梁承栋提出文物征集邀请,梁承栋立马同意,将这面五星红旗捐赠给了重庆博物馆。


图为林梅侠和团队成员合影。

 

除了五星红旗的历史故事,林梅侠还向学子们讲述了自己的丈夫陈作仪烈士当年作为早期的中共党员领导煤矿工人运动,学生运动的革命故事,当她讲到,自己的丈夫被敌人杀害后,背着儿子到渣滓洞找他父亲的遗骨时,眼泪不由从眼眶中流出。学子们纷纷表示,如今的盛世中华正是革命先烈们用献血换来的,我们应该记住他们的功绩,颂扬他们的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好,有决心为民族复兴为奋斗。

下午,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博物馆“重庆:城市之路”展厅中见到了国家一级文物“重庆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并从从城市变迁、商贸金融、工业崛起、英雄城市等方面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城市。

接下来,“红旗的指引,重走重庆解放之路-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国旗仪仗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将前往重庆秀山洪安,探寻刘邓大军“走向大西南”的第一站。


图为团队在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文物。 团队供图

 


图为团队在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文物展柜前。 团队供图

 

核发:admin 点击数:199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