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金融诈骗,你我义无反顾
日期:2021-03-14 来源: 发布人:admin 作者: 编辑: 审核人:admin 浏览量:2311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金融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尤其是随着新一轮金融科技的发展,移动互联网金融、手机银行、APP等应用已渗入人们生活、学习的各方面。近年来,贷款场景的诈骗发生率已显著上升,以移动网络为“温床”的金融诈骗,呈现受骗报案量占比高、受骗金额高、受害者低龄化的“两高一低”趋势。据《2019年腾讯110数据报告》显示,各年龄受骗人数比例中,90后占比最大,达48%;据《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显示,金融诈骗损失金额占比高达35%,报案量在全部诈骗类型中占比14.9%。金融电信诈骗受害者中,90后占比37.6%。在网络普及呈现低龄化、中青年群体金融需求的日渐提升等趋势影响下,80后、90后一代正成为手机诈骗的重点目标,年轻群体更易上当受骗。金融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大学生作为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之一,正在被骗子“觊觎”。因此,有必要梳理常见的金融诈骗手段,望大家谨慎防范。

一、常见的金融诈骗手段:

1.电话诈骗

虚构子女绑架,利用电话录音(如孩子的哭声)造成家人恐慌,要求家人汇款赎人;冒充亲友,以车祸、生病、违法需交纳款项等为由实施诈骗;冒充电信局人员,以电话欠费等名义实施诈骗;冒充公、检、法、司等国家机关人员,以事主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为由,实施诈骗;冒充税务局人员,以退税为由要求事主到银行ATM上操作,并诱骗事主使用英文模式操作,实施诈骗;谎称事主中奖,要求事主交纳个人所得税、服务费和手续费等实施诈骗。

2.短信诈骗

发送短信称事主的银行卡在异地刷卡消费,待事主回电时,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实施诈骗;通过短信发送银行账号及“速汇款”等信息,行骗碰巧要汇款的事主。

3.网络诈骗

在互联网上发布帮助挑选或者购买股票等信息,骗取事主汇款;发布虚假中奖信息,事主上网时会发现QQ中奖或者网络游戏中奖,但必须先交纳手续费、个人所得税等,不法分子以此骗取事主汇款。

4.ATM诈骗

不法分子先在取款机上做手脚,并贴假告示若卡被吞,请两天后持本人身份证补办。咨询电话:186732”。客户拨通此电话后,对方称是某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向该客户索取密码,客户将有关信息告诉对方,不法分子随后在别处利用所获得的相关信息冒充当事人将卡内钱取走。

5.引诱汇款诈骗

不法分子以群发短信方式,将请把钱存到××银行,××账号,××先生等短信内容大量发出。如果碰巧事主正打算汇款,收到此类汇款诈骗信息后,可能未经仔细核实,将钱直接汇到不法分子提供的银行账号上。还有的事主因拖欠别人钱款,收到此类诈骗信息时,自认为是催款的,没有落实真实姓名,便把钱汇入该银行账号。

6.刷卡消费诈骗

刷卡消费诈骗主要利用手机短信发送虚假的消费提示或中奖提示,诱骗客户拨打假冒的银行服务电话、银联信用卡管理中心、公安部门等部门的咨询电话,套取用户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持卡人在何处消费的提示,当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提供的电话查证时,诈骗分子会诱导持卡人到ATM机取消自动转账功能,并提示操作程序(实际为转账操作程序),实际使客户账户内的存款被划转至诈骗分子的账户中。

二、防金融诈骗的小常识

纵观现今的各类网络金融骗局,诈骗分子日趋集团化、专业化,且手段不断翻新。大家作为网络金融用户,其实只需要做到保管好“一卡、二码、三要素”,牢记“四要三不要”,就可有效防范金融诈骗。

【一卡】就是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和网银盾等安全产品,不要借给他人使用。

【两码】是指电子银行密码及短信验证码。不要一套密码走天下,要将电子银行密码设置为数字+字母等复杂组合并定期修改。短信验证码是支付密码,绝不能以任何形式透露给他人。

【三要素】是身份证号、账号、手机号码等个人私密信息,切勿随意泄露。

【四要】一要认准官网网址。二要随时关注账户变动,开通账户变动短信、微信提醒服务。三要在办理电子银行转账、支付等交易时,仔细核对收款账户、商户、金额等信息是否正确。四要对手机电脑杀毒,使用电子银行交易的手机、电脑要安装专业杀毒软件,及时升级、定期查杀病毒。

【三不要】一不要使用公共网络。二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二维码。三不要轻信电话、短信、QQ、微信中的所谓退款、贷款验资、司法协查、商品退款、积分兑换、中奖退税等信息。

 

 

 

 

 

核发:admin 点击数:23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