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家情家风 助育人育心 颂校策校规 | 学校智能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资助育人专项家访工作
日期:2024-02-01 来源: 发布人:cqyyzy 作者: 编辑: 审核人:cqyyzy 浏览量:0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教育理念,切实提升学院资助育人实效,打通资助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自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开展资助育人专题工作以来,智能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为了进一步加强精准资助、发展资助建设,党支部副书记古发美带领学工队伍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寒假家访活动。2024年1月14日,学院重点对偏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实地家访,深入重庆市巫山县建平乡中伙村受资助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及其家庭实际情况,开展学生家访工作。

图片9.png

在实地走访受资助学生的过程中,老师与家长及学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与交流,并就学生在校表现及生活状况作详细介绍,同时,进一步广泛宣传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及资助成效,认真了解学生对于学校资助体系建设的期望,也为学生带去学业、心理、发展规划等更多方面的帮助与指导。

图片10.png

在此次有代表性的实地家访中,老师们进一步跟踪了解受助学生的实际困难,不仅为学生提供物质上的临时困难补助,更为学生生涯发展提供后续心理、思想上的持续疏导和关爱,对受助学生家庭进行精准资助,帮助学生渡过难关。以此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状况、倾听家长心声。随后,老师们代表学校为特殊困难学生送上了爱心家访慰问金,帮助受访同学缓解经济压力,解决燃眉之急,激励他们自立自强,砥砺前行,把学校的关爱及时送达学生,实现资助有精度,育人有温度。

图片11.png

资助专项家访工作是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推进精准资助的重要基础,通过家访进一步拉近老师与学生间的距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去更多温暖,不仅密切了家校之间的联系,还能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为学生今后更好地成长成才提供精准助力,形成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把资助育人作为“三全育人”的关键环节,坚持“扶困”“扶智”“扶志”相结合,努力构建融合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为一体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努力创新资助育人平台,探索出适应新时代大学生成长的资助育人新模式,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不断提升资助育人质量。

核发:cqyyzy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