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卫生健康服务队:扬爱老美德,塑良好医风
日期:2023-07-07 来源: 发布人:admin 作者: 编辑: 审核人:admin 浏览量:0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关爱老人尊敬老人孝敬老人已成为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传统美德。它,无声无息,滋润着我们这些华夏儿女,陶冶着我们的情操。带着对老人的尊敬,带着对老人的关怀,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卫生健康服务队于2023年7月6日在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龙市镇民政社事办、龙市镇团委的同志,一起来到了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古城敬老院二院,开展了以“扬爱老美德,塑良好医风”为主题的走访慰问、爱心义诊、健康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健康宣讲,关爱老人

首先,古城敬老院二院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老人们身体健康状况,为接下来的义诊工作提供了方向。随后,服务队的学生党员彭锦萱用生动贴切的语言重点为老人们进行了常见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的健康宣讲和日常营养膳食保健,主要从清淡饮食和减油、减盐、减糖三方面来讲解,倡导每人每天油摄入不超过25-30克,每人每天盐摄入不超过5克等健康理念以及举例说明如何预防、控制基础疾病。同时,服务队还针对不同老人的健康状况,介绍了对应基础疾病相关知识提出了合理膳食、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如:散散步、打打太极、戒烟戒酒保持心情愉悦等健康建议,做到“未病先防”。


图为团队成员为老人们进行常见疾病健康知识宣讲和日常营养膳食保健知识讲解,举例说明如何预防、控制基础疾病。


二、温暖陪伴爱心义诊

卫生健康服务队成员们分成若干小组有序地进行志愿服务项目——测量血压、推拿按摩等志愿服务。在龙市镇古城敬老院的院坝里,敬老院的老人主动积极地来到了义诊桌前。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卫生健康服务队成员采用便捷式血压计到老人们身边进行血压测量,做好检测记录,向听力不好的老人耐心讲解测量结果志愿服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用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为老人们进行推拿按摩服务团队成员还针夏日炎热,提醒老人要注意防暑、多饮水、多吃清热解暑的食物。


图为卫生健康服务队成员为老人们进行血压测量。


三、闲谈家常娱乐互动

据调研,敬老院大部分老人长期缺乏子女的陪伴和照顾,本次志愿者服务队特地设定了陪老人聊天和唱歌环节。卫生健康服务队成员杨毅为老人们演唱了准备已久的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歌,深得老人们的喜爱同时,其他成员则为老人送上清凉爽口的西瓜,爷爷们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些他们所经历过的历 史故事以及近年来的社会发展变迁,整个活动现场和谐而快乐。在这里,老人们不仅享受到了关爱与陪伴,更在欢乐的互动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他们的笑容与笑声,成为了敬老院最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卫生健康服务队团队成员到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敬老院二院房间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清凉爽口的西瓜,成为了“解暑神器”。


四、总结交流合影留念

在活动结束后,卫生健康服务队与古城敬老院二院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爷爷进行了合影留念。队员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更加深了他们对敬老院事业的理解和认识。他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将“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努力为老年群体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供稿:夏小玲


图为卫生健康服务队团队成员和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敬老院二院工作人员及部分老人合影留念。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