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辅导员培训圆满完成
日期:2023-07-07 来源: 发布人:admin 作者: 编辑: 审核人:admin 浏览量:0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2023年74日6日在五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分别学生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学生事务管理、意识形态规范、就业创业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深入讲解。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内领导、校外专家以及一线学工人员分别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总结沙龙等内容,全体学工队伍40余人参加了培训。
      何菲书记在开班仪式了作了讲话,她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和丰富的案例数据,从坚定理想信念熟悉业务工作爱岗敬业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为辅导员准确把握学生管理工作要点,全面掌握理论知识和工作策略提供了指导。同时,鼓励辅导员要学会关照自我,缓解工作压力,克服职业困难,实现自我价值。



李宪伦副校长从辅导员角色定位出发,分享了三十载教育工作经历,就如何有效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素,如何从四个维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鼓励大家做好学生工作之余要积极学习并提升自我,向优秀辅导员榜样学习,努力在思政教育工作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更专业的辅导员。


    

西南大学博士任珂老师运用专业心理健康测评技术,从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适技能、心理支持和咨询、心理健康促进活动等四个方面着手,结合我校三名学生的测评结果,深入分析学生各方面情况,并邀请相关辅导员进行互动交流,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自身心理健康状况,提供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以及提供心理支持和咨询服务。


学生处程地荣处长从辅导员的工作难点、辅导员如何应对工作难点、校园应急突发事件案例分析三方面出发,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及当前国家相关政策文件阐述了高校辅导员工作行为标准。他指出新时代辅导员要认真落实学校各种管理制度和奖惩条例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勇于接纳新事物,将辅导员定位由管理型向引导服务型发展。



       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伍慧婷老师以各阶段工作经历为时间轴展开,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丰富经验、经典案例及心路历程,给予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创新思路的针对性指导。总结了辅导员工作中目标、态度、能力和机遇的四要素,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全面实务性建议。

    心理咨询中心杨文婷老师通过详实的案例和精准的数据分析了当下学生身心发展出现的新动向,就如何评判学生心理问题和如何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程度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并且分享了保持心理健康的秘诀提醒辅导员们要有大健康教育生态圈意识建议辅导员们通过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通过经验分享,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挑战。

李恩华副书记强调了辅导员的基本职责,明确了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基础,党团班级建设是载体,学风建设是导向。他建议辅导员们着眼于坚定育人,深入学生一线,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基础工作,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从而做好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最后,在总结沙龙上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进行了踊跃发言。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深化辅导员素质提升、理论创新、工作交流、人文关怀。未来,学校将继续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遵循“系统性规划、专业化培养、全方位保障、多样化发展”的建设思路,打造优质的辅导员队伍,切实提升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供稿:学生处/童露)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