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日期:2023-07-17 来源: 发布人:admin 作者: 编辑: 审核人:admin 浏览量:1589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北拒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7月16日上午,我校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团来到了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娄山关。

据史料记载,娄山关战役是红军长征路上取得的第一次伟大胜利。我校学子在这里追寻革命遗迹,感受红色文化,尽情领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恢宏气势和“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拼搏精神。



    走在路上回望着红军的这些艰难历史,从头越,苍山如海,红军挺过了那无比艰难的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踏上寻找初心使命的心路,重温那段红色的峥嵘岁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外,抬头便看到娄山关长空桥,近距离的感受当时娄山关大捷的战斗场面,亲身体验了炮火连天的“战场”,耳畔仿佛响起那振奋人心的冲锋号。

    国道210娄山关关口路段,来往车辆穿梭如织。在娄山关大尖山一侧的山体上,镶嵌着一块高13.55米、宽25米的大理石碑,上面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手迹。娄山关一役后,毛泽东策马经过山隘,留下了这一气壮山河的名篇。



    娄山关,一个改变中国历史的黔北要塞,当年,红军从这里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险,从苦难走向辉煌。这里不仅有红色历史供我们追忆,还有秀丽的山川让人赏心悦目,今天,我校学子通过重走这一段长征路领略到了娄山关口的险峻以及红军的勇敢无畏,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加强了党性教育、增强了初心使命感。(供稿:团委/樊佼)


核发:admin 点击数:1589 收藏本页